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出版
时间: 2022-10-11  作者:   浏览次数: 595


丝绸是中华祖先的一项伟大发明,在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其精美的花色品种及社会文化价值饮誉全球,为世界留下了珍贵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钱小萍教授, 江苏省纺织印染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原苏州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白伦教授主编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共115万字,通过对自古以来蚕丝绸生产中的重要生产要素,如蚕桑品种、丝绸品种、缫丝技艺、丝织器具、染整技艺及染料等,进行系统整理、分类解说,对其技艺精华进行了全面阐释。本书充分关注蚕丝绸技艺与时代进步的互动现象,在发掘丝绸生产要素文化文明价值的同时,深入探索了其科学技术价值,凸显了蚕丝绸丰富的文化文明及科学内涵。全书图文并茂,以直观生动的方式呈现,为展示和弘扬中国发明的蚕桑丝绸技艺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 中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为广大读者群体特别是年轻一代提供了一本了解蚕桑丝绸技艺精华及其珍贵科学技术与文化价值的读物。它不是一本单纯介绍古代和当代蚕桑丝绸技术的著述, 也不同于记录蚕桑丝绸发展历史的著作, 它在萃取我国古今蚕桑丝绸技艺精华进行介绍的同时, 讲解了这些技艺的产生机缘、 科技文化内涵及其演化脉络, 并特别关注蚕桑丝绸技艺在社会文化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价值与贡献。

本书涉及很多在各种蚕桑丝绸技术书、历史书中出现过的出土文物、 文献资料, 但是与其他蚕桑丝绸书籍不同的是本书不是简单地引用这些文献与文物资料来证实历史进程, 而是利用这些资料连接成的线索, 来讲述蚕桑丝绸发明与发展进程中的故事,探寻这一进程中没有被阐明的种种秘密, 解释蚕桑丝绸技艺的精华内涵。其中有不少章节的内容是本书特别提炼总结的, 比如对古今丝绸品种的类别, 对我国丝织物区分的14个大类, 对绫、 罗、 绸、 缎、锦、 纱、 绡等分别作出系统而详尽的论述, 使得以往各种读物中比较模糊的丝绸概念得到了更加清楚的阐析。

主编简介:

 白伦,男,19484月出生。曾任中国丝绸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江苏蚕丝学会副会长,国际丝绸协会委员,苏州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 现为中国丝绸协会顾问,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日本蚕丝学、日本应用统计学、日本丝绸学会会员。曾担任国际丝协(ISA)丝绸标准委员会(SSA)中方代表。1987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3年在日本信州大学纤维学部从事研究和教学,并在日本晋升教授职称。19936月在苏州大学评为教授;1998年博士生导师。20094月任日本信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人事部突出中、青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丝绸(纺织)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抽样检验分级理论,纤维集合体的动态系统理论,医用生物材料,微循环系统理论研究,生物材料中血管新生模式理论研究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著书5部。参与我国生丝检验国家标准制定,负责抽样检验分级的统计理论研究,参与生丝电子检测方法国际标准ISO562520145月成功发布)和生丝纤度检测方法国际标准ISO-FDIS-21046(已进入最后草案阶段)的制定。他提出的生丝抽样检验及分级理论是我国第一个自行研究的分级理论,应用于生丝国家标准制订,打破生丝标准话语权一直在国外的状况,成为我国生丝标准修订的基础。2010年左右提出以丝素蛋白材料为基材的血管新生机制理论在国际上受到关注,由英国Woodhead公司专著中专门一章介绍。2014年发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Medicine的研究论文Endothelial Tubes Form from Intracellular Vacuoles in Implanted Biomaterial in Vivo of RatGlobal Medical DiscoveryGMD选为关键科学文章(Key scientific article)发布。据报道,目前我国入选GMD关键科学文章为数不多。

1999年应邀参加日本信州大学的政府科学研究资助及贞明皇后科研资助项目《差别化生丝产品的形成系统研究》。主持国家937项目子项目“天然丝素蛋白基材料及其组织诱导功能的构建”,省部级项目8项,包括“丝绸标准检测体系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纺织数学化系统管理理论、“中国古代纺织发明价值的发掘与传承项目的预研究、“纺织工程系统仿真理论及其应用”、“工科实验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等。

1986年以后曾被评为全国丝绸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并授予优秀教师奖章,纺织工业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88年获国家技术监督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2年以“制丝技术特别是生丝的纤度理论研究”获得日本丝绸学会学会,这是该学会及其前身制丝绢研究会50年来第一次授予日本以外的研究人员。2002年以“制丝工程智能化管理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以“工科实验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教育部教学改革成果奖二等奖。200812月获得“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2008年以“丝绸工程管理理论及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获得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